無痛腸內窺鏡 查詢: 2117 0926

常見腸道疾病

1. 大腸出血
2. 大腸瘜肉
3. 大腸癌

 

大腸出血

值糞便帶血主要是由於消化道出血,即食道、胃、小腸到大腸的任何一個區域的粘膜破損而出血的現象。

 

糞便的顏色

糞便的顏色會隨著消化道不同位置的出血及血液停留在腸道內時間的長短而改變。

顏色 消化道出血的位置
黑色 十二指腸、胃或食道
紫紅/褐紅色 小腸遠端或右側大腸
鮮紅色 大腸部份如乙結腸、直腸或肛門(若直腸或肛門出血,血液會像雨點般滴下,並往往附在糞便的表面)
 

大腸出血的原因

  • 痔瘡 hemorroids

  • 肛裂 annal fissure

  • 大腸息肉 colonic polys

  • 腫瘤 cancer

  • 血管發育異常 angiodysplasia

  • 憩室炎症 diverticulitis

  • 炎性腸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 缺血性結腸炎 ischemic colitis

  • 幅射性腸炎 radation colitis

 

大腸瘜肉

大腸瘜肉
"大腸瘜肉"是什麼樣的疾病?

所謂瘜肉是指粘膜的表面形成的凸出物,以大腸最為好發並且多發的部位。大腸瘜肉以男性居多。

大腸瘜肉有哪些症狀?

大腸瘜肉以組織學來分大致分為惡性瘜肉和良性瘜肉,大腸瘜肉主要有血便、大便次數增加、糞

大腸瘜肉如何治療?

以往有瘜肉的病史,瘜肉症狀或是大腸癌家族史的患者,皆屬於高危險群,若加上有便血、大便次數異常、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變化,都應儘早接受大腸內視鏡檢查。

如大腸鏡檢查後發現有瘜肉時,目前臨床上多採同時進行內視鏡瘜肉切除手術,通常治療後不用住院。

大腸瘜肉與大腸癌的關係

大腸癌與身體它處癌症最大的不同點是通常由良性的大腸瘜肉惡化形成的。大腸癌是最容易發現且 最易預防的癌症,通常大腸瘜肉從形成到惡化成癌的時 間約3至5年的時間。惡性大腸瘜肉症如置之 不理的話,百分百會變成大腸癌,而改變成大腸癌的年齡相當年輕。所以任何年齡的人若有便血、大便習慣改變或糞便潛血檢查呈現陽性反應時,都應該儘早找有經驗的專科醫師進行大腸鏡檢查,已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大腸癌

大腸癌

根據香港癌病資料統計中心的統計,現時每年有超過3千人患上腸癌,佔最常見癌症的15.9%。在2004年,癌症更成為港人的頭號殺手,同年即有1538人死於腸癌,佔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有13.0%。腸癌的 發病率通常在40至50歲開始增加。年齡越大,患上大腸癌的機會也相繼地增加 。

病因

大腸癌的成因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幾點:

1. 家族遺傳
有一小部份的大腸癌與家族遺傳有直接關係。

2. 病史
有大腸息肉或慢性大腸炎的病人,患上大腸癌的機會比較大。

3. 飲食習慣
常進食高動物性脂肪,高蛋白質和低纖維食物,患上大腸癌的會比較大。

病徵

1. 腹痛
2. 大便有出血現象
3. 大便習慣改變,例如便秘、腹瀉
4. 腸阻塞而導致嘔吐、便秘及腹痛
5. 體重下降
6. 貧血

治療
1. 外科手術

如果及早發現是可以用外科手術切除,得到痊癒的機會較大,而復發的機會亦大大減少。

2. 藥物治療

抗癌藥物可以減低手術後復發的機會,亦可以對小部份不適宜進行外科手術的病人有幫助。

3. 放射性治療

手術前後進行放射性治療,亦能夠減低復發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