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瘡與懷孕的關係?

常聽說「懷孕的婦女較容易得痔瘡」,其原因何在呢?其實這是導因於懷孕婦女妊娠的關係,造成腹部壓力增高,隨著子宮逐漸擴大,下腔靜脈受壓也日益加重,妨礙下肢血液回流,使得痔核經常在充血狀態,胎位不正時壓迫更為明顯;再者,子宮也會直接影響直腸末端,阻礙糞便排泄。

由於用力排便及痔核充血,痔核襯墊組織受損下移,痔瘡發作了,孕婦分娩的時候用力過度,痔瘡會更嚴重,造成脫肛、出血及劇痛。妊娠期間體內激素含量增加,腸蠕動減緩,血管擴張,這也是誘發痔瘡的因素。

另一方面,孕婦的一般活動量降低,胃腸蠕動減慢,糞便在腸內停留時間較長,糞便內水份被再吸收導致大便乾燥,更加重排便困難,乾燥的糞便在排泄時擦破痔黏膜而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脫垂於肛門外而水腫、壞死,所以罹患痔瘡的孕婦往往因肛門劇烈疼痛,行動不方便而更怕排便,形成惡性循環。

有鑑於此,建議懷孕的婦女應定期到醫院檢查,雖然大多數的孕婦排便後出血是因痔瘡作怪,但有些時候可能是直腸肛門瘜肉或惡性腫瘤引起。孕婦在妊娠期應保持大便通暢,避免排便時閱讀報章、雜誌,因為長時間蹲坐馬桶會導致局部過度充血。飲食方面,應多吃綠色蔬菜及水果來預防便秘。

此外,還建議懷孕婦女不妨在每日便後及沐浴時用溫水沖洗肛門三到五分鐘,可改善肛門局部血液循環,對預防痔瘡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