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湿疣) Condyloma

湿疣是由于感染「人类乳突病毒」所致,其主要是经由性行为传染,这种「疣」的外型有许多颗粒突起,愈大愈明显, 形似「菜花」,一般俗称「菜花」。病毒的散佈力很强,尤其在湿润、温暖的环境,而自体扩散也很强。

[临床症状]

湿疣的潜伏期3-8个月,依其形状分为尖型湿疣与扁平湿疣,可能群集出现,多个身体部位都会出现。依据目前的研究,感染HPV 6,11型,多半只出现湿疣的症状。

[菜花的治疗]

如有症状出现,一般都做电烧或雷射烧灼手术,将看的到的"疣"烧掉,或是用药水点掉。但是当身体抵抗力差时有可能会復发,这表示病毒一直存在于细胞中。而受感染的妇女也应该定期抹片检查。

香港痔疮专科_湿疣介绍

香港痔疮专科_湿疣介绍

 

漏(廔)管

关于肛门脓肿,廔管之成因,直接的原因,是在肛门周围之肛腺发生出口堵塞,例如被粪便或异物堵塞,或 是周边直肠 黏膜肿胀造成肛腺出口堵塞,便会造成肛腺之发炎,形成脓肿。有时肛门被硬大便弄伤,造成感染也是病因之一。当脓肿形成后,会沿若干途径扩散开来;一般最常的是向皮肤出去,这个时候病人便开始有症状,通常肛门周围有疼痛之肿块,排便或咳嗽时更痛,有人会全身不适或发烧。

治疗

急性期的处理最主要是要将脓肿引流;可搭配抗生素的使用。漏(廔)管须手术治疗才能根治。一般来说,以下半身麻醉,将廔管引流或切除。

总而言之,肛门廔管与脓肿实在是一个很辛苦的病,最好的治疗,其实就是尽可能不要得到这个麻烦病,希望大家都要多多注意,维持清淡与规律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才能共保健康的人生。

香港痔疮专科_廔管介绍
 

肛裂 ( Anal Fissures )

肛裂是指肛门裂伤或肛门溃疡,是大肠直肠外科门诊中相当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病人带来诸多难以忍受的苦恼。

这种疾病是在肛门内出现线状或椭圆形的裂缝,病人解便时会感觉如刀割或针刺的疼痛,并会流血。像其他肛门疾病一样,肛裂的主要症状除了疼痛与流血,还可能有肿胀、渗液流出,肛门搔痒,偶有小便频繁或困难等症状。每次疼痛发作时会持续几分钟,也有时可延至几小时以上。在流血方面,由于出血来自肛门,所以都是鲜血,并且流血量通常不会太多。有些病人只会感觉疼痛,但不会出血。

如何治疗肛裂?

一般肛裂以保守疗法即有80%的治癒率。保守疗法包括使用软便剂、温水坐浴(坐在温水中10-15分锺,一天三四次) 及使用一些肛门栓剂或药膏帮助消炎消 肿,剧痛时可以服用止痛药以减轻症状。一般疗程为数星期或数个月不等,总之要有恆心及耐心。 对于一些久治不癒而变成慢性肛裂的患者,可能要考虑手术治疗。 手术的目的主要是要减低肛门括约肌的张力及痉挛,促使肛裂处自行癒合; 切除肛门裂开处及缝合一般是没有效的!

香港痔疮专科_甚麽是肛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