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肠内窥镜 查询: 2117 0926

常见肠道疾病

1. 大肠出血
2. 大肠瘜肉
3. 大肠癌

 

大肠出血

粪便带血主要是由于消化道出血,即食道、胃、小肠到大肠的任何一个区域的粘膜破损而出血的现象。

 

粪便的颜色

粪便的颜色会随着消化道不同位置的出血及血液停留在肠道内时间的长短而改变。

颜色 消化道出血的位置
黑色 十二指肠、胃或食道
紫紅/褐紅色 小肠远端或右侧大肠
鮮紅色 大肠部份如乙结肠、直肠或肛门(若直肠或肛门出血,血液会像雨点般滴下,并往往附在粪便的表面)

大肠出血的原因

  • 痔疮 hemorroids

  • 肛裂 annal fissure

  • 大肠息肉 colonic polys

  • 肿瘤 cancer

  • 血管发育异常 angiodysplasia

  • 憩室炎症 diverticulitis

  • 炎性肠病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

  • 缺血性结肠炎 ischemic colitis

  • 幅射性肠炎 radation colitis

 

大肠瘜肉

大肠瘜肉
"大肠瘜肉"是什么样的疾病?

所谓瘜肉是指粘膜的表面形成的凸出物,以大肠最为好发并且多发的部位。大肠瘜肉以男性居多。

大肠瘜肉有哪些症状?

大肠瘜肉以组织学来分大致分为恶性瘜肉和良性瘜肉,大肠瘜肉主要有血便、大便次数增加、粪

大肠瘜肉如何治疗?

以往有瘜肉的病史,瘜肉症状或是大肠癌家族史的患者,皆属于高危险群,若加上有便血、大便次数异常、粪便潜血检查呈现阳性变化,都应尽早接受大肠内视镜检查。

如大肠镜检查后发现有瘜肉时,目前临床上多采同时进行内视镜瘜肉切除手术,通常治疗后不用住院。

大肠瘜肉与大肠癌的关系

大肠癌与身体它处癌症最大的不同点是通常由良性的大肠瘜肉恶化形成的。大肠癌是最容易发现且 最易预防的癌症,通常大肠瘜肉从形成到恶化成癌的时间约3至5年的时间。恶性大肠瘜肉症如置之 不理的话,百分百会变成大肠癌,而改变成大肠癌的年龄相当年轻。所以任何年龄的人若有便血、 大便习惯改变或粪便潜血检查呈现阳性反应时,都应该尽早找有经验的专科医师进行大肠镜检查, 已达到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大肠癌

大肠癌

根据香港癌病资料统计中心的统计,现时每年有超过3千人患上肠癌,占最常见癌症的15.9%。在2004年,癌症更成为港人的头号杀手,同年即有1538人死于肠癌,占癌症死亡率的第二位,有13.0%。肠癌的 发病率通常在40至50岁开始增加。年龄越大,患上大肠癌的机会也相继地增加 。

病因

大肠癌的成因主要可归纳为以下几点:

1. 家族遗传
有一小部份的大肠癌与家族遗传有直接关系。

2. 病史
有大肠息肉或慢性大肠炎的病人,患上大肠癌的机会比较大

3. 饮食习惯
常进食高动物性脂肪,高蛋白质和低纤维食物,患上大肠癌的会比较大。

病徵

1. 腹痛
2. 大便有出血现象
3. 大便习惯改变,例如便秘、腹泻
4. 肠阻塞而导致呕吐、便秘及腹痛
5. 体重下降
6. 贫血

治疗
1. 外科手术

如果及早发现是可以用外科手术切除,得到痊愈的机会较大,而复发的机会亦大大减少。

2. 药物治疗

抗癌药物可以减低手术后复发的机会,亦可以对小部份不适宜进行外科手术的病人有帮助。

3. 放射性治疗

手术前后进行放射性治疗,亦能够减低复发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