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肠内窥镜 查询: 2117 0926

媒体报导

05 年 5月 23日

【东方日报】

本港每年有一千四百人死于大肠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及肝癌;○一年大肠癌新症更超过三千宗,较九一年的二千多宗升达五成。市民对大肠癌认识不足,加上初期病征不明显,患者求医时病情往往已达后期,令大肠癌患者死亡率偏高。香港大学曾在讲解大肠癌的讲座中,即场为参加者进行大便隐血测试,一百一十三名接受测试的市民中,有两人患上初期大肠癌。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副授王振宇建议,五十岁起应定期接受肠癌检查。一百一十三名接受测试的市民中,八人呈阳性反应,其中七人进一步接受大肠镜检查,其中二人大肠息肉中验出癌细胞,另有一人验出患有胃癌、一人大肠出现息肉,其余三人检查结果正常。至于一百零五名大便隐血测试呈阴性反应的市民中,廿五人接受大肠镜检查,其中两人验出大肠有良性息肉,廿三人正常。

初期治疗生存率90%

王振宇表示,大肠癌常见症状包括大便习惯改变、持续腹痛、腹部有肿块及粪便持续有血等。初期发现,治疗后生存机会达九成;病情发展至第二期,存活率约七至八成,但及至第四期才发现,存活率降至两成。

他说,年龄在五十岁以上、有直系亲属在四十五岁前患上大肠癌、患大肠息肉或溃疡性结肠炎的人,属于大肠癌高危一族。

检查大肠癌方法以大便隐血检查较普遍,但准确程度只有五成,容易出现假阳性反应;左结肠镜、大肠镜及钡剂灌肠造影的检查方法较准确,达到九成,但这些检查存在风险,如大肠镜有机会引致大肠出血或穿孔,需开刀修补,但机会低于百分之零点一。

王振宇建议,满五十岁应每年接受一次大便隐血测试,或每五年一次钡剂灌肠加上左结肠镜检查,或每十年一次大肠镜检查,若患大肠癌亦可及早发现及接受治疗。

另外,《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美国密歇根大学一项有关乙状结肠镜检查的研究,结果显示一千四百六十三名五十岁至七十九岁的女性肠息肉患者,接受乙状结肠镜检查后,三分之二无法验出大肠内全部息肉,较早前另一针对男性同类检查的研究发现漏诊率为百分之卅四,高出一倍。研究人员建议,妇女应接受可伸入大肠的大肠镜作彻底检查。

 

媒体报导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一

苹果日报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三

经济HALO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五

东方日报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七

星岛日报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九

明报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十一

成报

 
香港痔疮专科媒体报导十三

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