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花(濕疣) Condyloma

濕疣是由於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所致,其主要是經由性行為傳染,這種「疣」的外型有許多顆粒突起,愈大愈明顯, 形似「菜花」,一般俗稱「菜花」。病毒的散佈力很強,尤其在濕潤、溫暖的環境,而自體擴散也很強。

[臨床症狀]

濕疣的潛伏期3-8個月,依其形狀分為尖型濕疣與扁平濕疣,可能群集出現,多個身體部位都會出現。依據目前的研究,感染HPV 6,11型,多半只出現濕疣的症狀。

[菜花的治療]

如有症狀出現,一般都做電燒或雷射燒灼手術,將看的到的"疣"燒掉,或是用藥水點掉。但是當身體抵抗力差時有可能會復發,這表示病毒一直存在於細胞中。而受感染的婦女也應該定期抹片檢查。

香港痔瘡專科_濕疣介紹

香港痔瘡專科_濕疣介紹

 

漏(廔)管

關於肛門膿腫,廔管之成因,直接的原因,是在肛門周圍之肛腺發生出口堵塞,例如被糞便或異物堵塞,或 是周邊直腸 黏膜腫脹造成肛腺出口堵塞,便會造成肛腺之發炎,形成膿腫。有時肛門被硬大便弄傷,造成感染也是病因之一。當膿腫形成後,會沿若干途徑擴散開來;一般最常的是向皮膚出去,這個時候病人便開始有症狀,通常肛門周圍有疼痛之腫塊,排便或咳嗽時更痛,有人會全身不適或發燒。

治療

急性期的處理最主要是要將膿腫引流;可搭配抗生素的使用。漏(廔)管須手術治療才能根治。一般來說,以下半身麻醉,將廔管引流或切除。

總而言之,肛門廔管與膿腫實在是一個很辛苦的病,最好的治療,其實就是盡可能不要得到這個麻煩病,希望大家都要多多注意,維持清淡與規律的飲食與生活習慣,才能共保健康的人生。

香港痔瘡專科_廔管介紹
 

肛裂 ( Anal Fissures )

肛裂是指肛門裂傷或肛門潰瘍,是大腸直腸外科門診中相當常見的一種疾病,會給病人帶來諸多難以忍受的苦惱。

這種疾病是在肛門內出現線狀或橢圓形的裂縫,病人解便時會感覺如刀割或針刺的疼痛,並會流血。像其他肛門疾病一樣,肛裂的主要症狀除了疼痛與流血,還可能有腫脹、滲液流出,肛門搔癢,偶有小便頻繁或困難等症狀。每次疼痛發作時會持續幾分鐘,也有時可延至幾小時以上。在流血方面,由於出血來自肛門,所以都是鮮血,並且流血量通常不會太多。有些病人只會感覺疼痛,但不會出血。

如何治療肛裂?

一般肛裂以保守療法即有80%的治癒率。保守療法包括使用軟便劑、溫水坐浴(坐在溫水中10-15分鍾,一天三四次) 及使用一些肛門栓劑或藥膏幫助消炎消 腫,劇痛時可以服用止痛藥以減輕症狀。一般療程為數星期或數個月不等,總之要有恆心及耐心。 對於一些久治不癒而變成慢性肛裂的患者,可能要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的目的主要是要減低肛門括約肌的張力及痙攣,促使肛裂處自行癒合; 切除肛門裂開處及縫合一般是沒有效的!

香港痔瘡專科_甚麼是肛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