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防痔瘡?


俗語說:「少年得痔大不幸」,講得是罹患痔瘡的痛楚,萬一真的患了痔瘡,該如何照護才能解決痛苦,同時避免症狀惡化呢?要預防痔瘡,可先從飲食著手,透過痔瘡食療法減低患病機會,同時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習慣,實踐預防痔瘡的保養之道。


1. 多吃水果蔬菜、麩皮麥片和全穀麵包。
2. 用餐進食要定時定量、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 飲食上應多多補充水份及纖維質的攝取,但必須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取。
4. 咖啡、可樂、啤酒等具刺激性的飲料,儘可能不要食用過量。
5. 多喝水或水果蔬菜汁,每天至少八大杯,有助於軟便。

從日常生活中預防痔瘡


1. 控制體重以減輕下肢的負擔;同時不要提拿重物。
2. 固定排便的時間,最多坐在馬桶上五至十分鐘,切記不可帶書報進廁所閱讀。
3. 排便時,勿過度施力,保持腸內通暢及避免便秘。
4. 如廁後,切記要以不含刺激性及化學成分的衛生紙來擦拭,而且力量不可過大。
5. 如果患部很癢,千萬不可直接以手抓癢止癢,避免傷及靜脈管壁使病情惡化。
6. 可以凡士林塗抹肛門處,以潤滑肛門。
7. 切記勿久站、久坐工作,必要時要隨時注意調節變換體位。
8. 可曲膝蹲坐在溫水中,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幫助靜脈收縮,藉以緩解不適感。

懷孕時預防痔瘡


1. 孕婦發生痔瘡的機率極高,最好每四至六小時用左身側躺二十分鐘左右,以減輕下半身重量血管的壓力。
2. 孕婦在改變飲食習慣前,請尋求醫生意見。
3. 未經醫生指示,不要使用塞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