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體    Whatsapp: 6205 3968  查詢熱線:2117 139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胰臟構造和機能:  
 
  • 胰臟位在上腹部的胃的後面,右側與十二指腸相鄰接,左側與脾臟相鄰。分 頭部、 體部和尾部三部分。
  • 整個胰臟由外分泌腺細胞所組成,在其中點綴著 內分泌腺細胞的小群集,叫做胰島腺。因此胰臟有外分泌和內分泌的雙重功能。
  • 外分泌腺的胰管的末端與總輸膽管會合,開口在十二指腸的第二段。胰島分布 在胰臟中,約佔胰臟全部的 1 %。
胰臟癌的致命率  
 
  • 近年來醫學研究指出,胰臟癌占十大癌症死因的第八位,且胰臟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就算還能手術切除,存活時間也可能僅有一年左右,存活五年以上者,不超過3%,因此醫界呼籲,定期健康檢查時,別忘了胰臟的相關檢查。
胰臟癌的主要症狀  
 
  1. 初期
    食慾不振、上腹部出現與飲食無關的疼痛、下痢、出現脂肪性下痢。
  2. 進行期
    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脹等腸胃障礙現象,愈來愈嚴重;出現黃疸、皮膚搔癢;出現糖尿現象。
  3. 其它症狀
    膽道阻塞、腹背陣發性疼痛、體重減輕;上腹部摸到固定、堅硬、凹凸不平的腫塊;嚴重時,大便呈陶土色,還會形成腹水。
胰臟癌的致病因  
 
  • 胰臟癌發生的原因並非完全清楚,但臨床發現,有33%的胰臟癌病患是糖尿病患者,此外,長期抽菸或嗜食高蛋白食物的人也比較容易罹患臟癌。因此,暴飲暴食、酗酒、喝過量咖啡導致慢性胰臟炎,加上吸菸、環境污染,都是引起胰臟癌變的因素。
胰臟癌的診治  
 

胰臟癌早期症狀不明顯,診斷很困難,提醒40歲以上的人,若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上腹疼痛、消化障礙、體重減輕、腹瀉或進行 性、阻塞性的黃疸時,即應警覺是否胰臟癌變,並儘速至醫療院所,接受超音波檢查、上腸胃道X光檢查、腹部電腦斷層掃瞄、內視鏡回溯性膽道胰臟顯影術、經皮 穿肝膽道攝影或核磁共振檢查。

  • 手術治療
    手術治療可能單獨進行或合併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
    外科專科醫生可能會切除全部或部分的胰臟。手術的範圍視腫瘤位置及大小、期別及患者檢康狀況而定。
  • 放射線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使用高能量射線去破壞癌細胞並使它們停止生長。大型儀器會直接照射腹部。放射線治療可能單獨進行或是合併手術、化學治療、或是合併三種治療。
    放射線治療是屬於局部治療。放射線治療只會影響治療區域的癌細胞。病人可以在門診接受治療。一個治療的療程通常是一個星期五天,為期數週。
    外科專科醫生可能會使用放射線治療來摧毀數後殘存的癌細胞。他們也使用放射線治療來幫助減緩因癌症引起的疼痛及其它問題。
  • 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是使用抗癌藥物來殺死癌細胞。專科醫生可能會使用化學治療來減緩胰臟癌所造成的疼痛以及其它問題。化學治療可能會單獨進行,合併放射線治療,或是合併手術治療與放射線治療。
    化學治療是屬於全身性治療。抗癌藥物通常經由注射方式給予。抗癌藥物會經由血流運行到全身。
    化學藥物通常可以在門診、住院或回家進行。然而,視藥物種類及患者健康狀況,患者有可能需要住院施打化學治療。
胰臟癌的預防之道  
 
  1. 少吸煙、喝酒;少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2. 勿攝取過量的動物性脂肪、高蛋白食物。
  3. 多吃黃綠色蔬果。
  4. 勿食用含硝化鹽的食物。
  5. 已罹患急性或慢性胰臟炎者要積極接受治療。
  6. 補充纖維質的食物。
  7. 多補充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維他命CE及礦物質鈣、硒的食物。
  8. 40歲以上者,或有胰臟炎、胰臟癌、糖尿病等疾病家族史的人,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急性胰臟炎  
 
  • 胰臟的急性發炎。因前面所提到的胰臟的外分泌腺的消化酵素,自腺房細胞 (acinar cell) 漏出後活化而侵襲破壞腺管周圍組織的胰臟所引起。
  • 多發生於飲酒過多的人或膽道有結石的人。
  • 有時候有其他原因如:高鈣血症、高脂質血症、腹部受傷、藥物、血管炎、病毒感染、手術、內視鏡膽胰管攝影術時也會發生。有些病例發生在年輕女性,則可能與荷爾蒙有關,詳細的機轉則仍不明。
  • 有膽管結石時,因總輸膽管的下端阻塞致使胰管內的消化酵素逆流,而破壞自己的組織而引起急性胰臟炎。 有時候也因先天性的胰管奇形而引起。
  • 有病變時會有腺房細胞的浮腫、急性細胞侵襲、細胞的壞死、自壞死血管的出血、 胰臟內外的脂肪組織的壞死。這些損傷會傷害部分或全部胰臟。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專科肝膽胰 Hepatobiliary and Pancreatic Centre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 香港專科肝膽胰 |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