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體    Whatsapp: 6205 3968  查詢熱線:2117 139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媒體報導


 

 

 

 

 

 
 

膽結石是很常見的,約有11-36%的人會有膽結石。膽結石可分為三大類:


  • 膽固醇結石 - 膽固醇代謝失去平衡,膽固醇過高或膽鹽過低所造成。
  • 色素結石 - 由膽紅素質(Calcium bilirubinate)所形成,常見於有溶血疾病的病人。
  • 混合型結石 - 膽固醇及膽紅色素約各佔一半,其實大部分的結石都是屬於這類。

 

膽結石的成因

  • 飲食習慣與膽結石的發生有密切的關系。據統計,家族病史、膽固醇過高、肥胖、多次懷孕的婦女、中年婦女、嗜高膽固醇食物、嗜油嗜甜...... 較容易有膽結石。

  • 膽囊炎
    因為膽囊本身的構造特殊,通至總膽管的管道部份僅僅有約0.1厘米寬。所以小顆粒的膽結石很容易塞在這些狹窄部位。一旦有膽囊頸 部的阻塞,一兩天內就會造成整個膽囊內部蓄膿、壞死、或敗血症等嚴重後果。

 

臨床症狀

  • 膽結石常見症狀是右上腹微痛,也可能是劇痛、絞痛,尤其在飯後更明顯,特別是食了油膩食物後。有時候會痛到背部,痛得厲害時甚至會引起噁心嘔吐。如果石頭卡在膽囊出口,則會引起膽囊炎,若石頭掉到總膽管並卡在那邊,則會引起膽管炎,這時候黃疸就會很明顯,也很容易演變成敗血症。
 

診斷

  • 超聲波檢查對急性膽囊炎而言,既簡單便宜,是目前最廣泛使用的檢查。它有高達90%以上的正確診斷率。

  • 腹部電腦掃描是更深入檢查項目,主要觀看膽囊週邊的臟器,如肝臟、胰臟、腎臟…..等,有無其他的病變,以便在治療時,作更進一步的評估與依據。
 

膽結石的治療

    藥物溶解膽石:
    用來溶解膽石的藥只針對膽固醇石,對於色素結石是無效的,但要取石後才知石的種類。加上要連續服藥一至兩年才有效,中途如停藥便前功盡廢,所以溶解膽石要多方面考慮。

    體外超聲波碎膽石:
    要使用超聲波聚焦打碎膽石,膽石的位置要固定,但膽囊內充滿液體,超聲波一打,膽石就游走,打三下才中一下,如果不小心打傷肝會更麻煩。

    排石藥:
    坊間時有出現的排石藥,如果真的順利把膽石排出到小腸,再經大便排走還好,最怕是途中在膽管塞住,引致急性膽管炎,問題會更複雜。

    平衡風險及效果下,手術解決膽囊石最為理想:
    當然, 若引發的徵狀輕微,服用鎮痛劑即可緩解痛楚。劇烈疼痛、發燒和黃疸持續數天,應馬上尋求醫生治療,以決定有無手術之必要。而手術分以下數種:

  1. 傳統膽囊摘除手術:
    目前的醫療水準,膽囊切除手術的安全性極高,可與闌尾炎切除術的安全性相媲美。手術的方法是在右上腹部肋緣下,切開約約十厘米的切口,將膽囊結紮並切斷後,整個 取出。手術時間僅約1小時。

  2. 腹腔鏡膽囊摘除術:
    這是目前先進的手術方法之一。方法是在腹部切四個很小的切口,用儀器將膽囊剝離後取出。它的優點是手術疤痕小(康復後數月,近乎不察覺),疼痛少,住院時間短及恢復正常工作較傳統手術快,是目前膽囊炎手術理想的方法。

  3. 單孔腹腔鏡手術:
    單孔腹腔鏡只需於肚臍開1個開口,再放入儀器切除膽囊,有別傳統以及腹腔鏡切除膽囊需要在肚皮上開四個小孔。整個手術過程約一小時,手術後廿四小時病人已能出院。與一般的腹腔鏡手術相比, 單孔腹腔鏡手術達到傷口數量少,傷口隱蔽,術後恢復快的效果。

  4. 十二指腸鏡取石術(保留膽囊)
    由於醫療技術的發展,發明了一種不用開刀可以取出膽石的新的治療方法,這就是十二指腸鏡取石術。這種方法先用十二指腸鏡進入胃內,再用儀器將十二指腸括約肌切開。這樣就擴大了膽總管下端在十二指腸上的開口,膽總管裡那些較小的膽石,便會隨膽汁而自行排至十二指腸內,而那些較大的結石,就可以用取石網放入膽總管內再取出。

  5. 該手術的限制: 主要治療膽總管結石。由於這種方法比較安全,特別適用於一些老年體弱、手術危險性較大的病人。目前,我們診所大多採用這種治療方法,並取得較滿意的效果。
     
    傳統摘除手術
    腹腔鏡摘除術
    單孔腹腔鏡手術
    十二指腸鏡取石術
    術後傷口疼痛感
    劇痛
    術後傷口疼痛
    疼痛輕微
    輕微不適
    (主要治療膽總管結石)
    傷口狀況
    10-20公分疤痕
    3-4個小記號
    1個記號於肚臍
    無外露傷口
    住院天數
    5-8天
    2-3天
    1-2天
    0-1天
    回復工作
    28-42天
    5-7天
    5-7天
    3-5天
 

預防

飲食原則-定時定量、少量多餐、忌暴飲暴食。飲食內容-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

  • 低糖
    由於過多的糖分可能是引起肥胖的原因之一,因此限制糖的攝取,是預防肥胖和膽結石的方法之一。
  • 低脂
    過多的脂肪易引起肥胖,而肥胖者的確容易罹患膽結石。對於肥胖者而言,減肥是預防和治療膽結石重要手段。尤其要少吃油煎、油炸的食物,同時選用低(脫)脂奶、瘦肉以避免脂肪過多。
  • 高纖維
    膽汁的主要成份是膽酸。蔬菜、水果、全榖類和全豆類等食物中所含的高量纖維質,可以在腸道 內吸附膽酸(膽汁的主要成份)而使之隨糞便排泄,於是使膽結石的發生率減低。

  • 低膽固醇
    若是能夠控制飲食中膽固醇的攝取量,可以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含量減少,減低結石的機會。

  • 其他
    一些研究指出,維他命A和維他命E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建議多吃富含維他命A的黃綠色蔬菜並且補充維他命E。

 

運動與膽結石

  • 對於預防和治療膽結石,有一個與飲食無關直接關係、但卻也有效的方法,就是運動。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左右的低強度有氧運動,可以減肥(控制體重)、使血液中的壞膽固醇減少、好膽固醇增加。試試吧!低糖、低脂、低膽固醇和高纖維的飲食,加上規律的運動,不僅能使你避免膽結石,也會使你遠離疾病,使你活的更健康、更有活力。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專科肝膽胰 Hepatobiliary and Pancreatic Centre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香港專科肝膽胰 | 隱私權保護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