痔疮与怀孕的关系

常听说"怀孕的妇女较容易得痔疮",其原因何在呢?其实这是导因于怀孕妇女妊娠的关系,造成腹部压力增高,随着子宫逐渐扩大,下腔静脉受压也日益加重,妨碍下肢血液回流,使得痔核经常在充血状态,胎位不正时压迫更为明显;再者,子宫也会直接影响直肠末端,阻碍粪便排泄。

由于用力排便及痔核充血,痔核衬垫组织受损下移,痔疮发作了,孕妇分娩的时候用力过度,痔疮会更严重,造成脱肛、出血及剧痛。妊娠期间体内激素含量增加,肠蠕动减缓,血管扩张,这也是诱发痔疮的因素。

另一方面,孕妇的一般活动量降低,胃肠蠕动减慢,粪便在肠内停留时间较长,粪便内水份被再吸收导致大便干燥,更加重排便困难,干燥的粪便在排泄时擦破痔黏膜而出血,甚至使原有的痔核脱垂于肛门外而水肿、坏死,所以罹患痔疮的孕妇往往因肛门剧烈疼痛,行动不方便而更怕排便,形成恶性循环。

有鉴于此,建议怀孕的妇女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虽然大多数的孕妇排便后出血是因痔疮作怪,但有些时候可能是直肠肛门?肉或恶性肿瘤引起。孕妇在妊娠期应保持大便通畅,避免排便时阅读报章、杂志,因为长时间蹲坐马桶会导致局部过度充血。饮食方面,应多吃绿色蔬菜及水果来预防便秘。

此外,还建议怀孕妇女不妨在每日便后及沐浴时用温水冲洗肛门三到五分钟,可改善肛门局部血液循环,对预防痔疮相当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