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繁體    Whatsapp: 6205 3968  查詢熱線:2117 0926  / (86)150 1250 1936  關於我們  聯絡我們  

 

 

 

 

 

 

 

 

 
   
 

服務範圍 :

 

 

 

 

 

 

 

1. 脂肪肝是一種疾病嗎?

脂肪肝是相當普遍的疾病。多半的病人經過多年的追蹤肝臟功能後並無太大變化,但單純脂肪肝也可能變為脂肪肝炎或肝硬化,因此病人都應該追蹤及治療脂肪肝。嚴格說起來,脂肪肝本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呼籲,形成原因有多種,針對各種不同病因尋求專業醫療治療,不但能獲得改善甚至完全消失。

 

 

 

 

 

 

 

2. 脂肪肝可以治療嗎?

目前尚無任何藥物可完全治療脂肪肝,然而大多數的脂肪肝患者都有一定的成因,運用各種不同的治療模式矯正其病因通常可以獲得改善。

大多數肥胖的患者可經由控制飲食、增加運動、養成正常的生活習慣、以及減重的方式而使脂肪肝消失。需注意的是,過快的減重反而可能傷害肝臟。酗酒的患者最根本的治療方式是戒酒。研究顯示不論屬何種程度的肝臟病變,戒酒都可以改善患者的存活率。

 

 

 

 

 

 

 

3. 肝硬化能治嗎?

目前肝硬化患者長期定時接受血液及超音波掃描檢查,已經可盡早予以治療,若確診是肝癌,單考慮手術切除,而其它如血管栓塞術、局部注射等則可用於不願接受手術的患者。

 

 

 

 

 

 

 

4. 由肝炎進展到肝硬化要多少時間?

由慢性肝炎進展到肝硬化,一般來說病程需要好幾年,預防的根本之道應是避免肝病的發生。如應避免急性肝炎感染的機會,勿酗酒、勿服用非必要的藥物、勿接受非必要的打針和輸血、儘量避免危險性行為、勿共用刮鬍刀、牙刷等。針對沒有抵抗力以及未曾感染過 病毒性肝炎的民眾,可考慮接受疫苗注射。由於對於初期之肝硬化患者,去除肝硬化致病因可避免肝硬化之加重或併發症之發生,所以與肝膽專科醫生配合來追蹤、保養以及治療肝病,就是寶貝自己肝臟的最佳方法。

 

 

 

 

 

 

 

5. 一些患感冒的人會導致肝病加重這個是為什麼呢?

如在感冒時得到了病毒性肝炎,肝臟便會得到了損害,其代謝治動便會減少,若體內的毒素持續增加,肝病便會加重。如H1N1這種流感病毒特別容易變異,變異以後由於交叉反應令肝臟的病毒發生突變,又加重了肝臟的負擔。又由於感冒時病人肯定要吃藥,而消化藥物的過程又會影響肝臟的代謝,同時也加重了肝臟的負擔,所以我們經常囑咐肝炎病人要小心保護身體就是這個原因。

 

 

 

 

 

 

肝炎有沒有傳染性?

慢性肝炎,我們特指病毒性肝炎,基本上都有傳染性,甲型戊型肝炎主要是經糞便或口腔傳染,那個主要是血液、精液、唾液、乙型肝炎、丁型肝炎、丙型肝炎主要是因為血液的傳播、精液、唾液這些傳播,傳播途徑不一樣。

 

 

   
   
   
 



查詢熱線 : 2117 1396 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HK Specialists Centre (Gastroenterology & Hepatology)
建議瀏覽版本 : IE6.0以上 解析度1024x768 版權所有 2008香港專科中心(腸胃肝臟科) | 隱私權保護政策